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沙漠腹地秋季地温变化特征及其与气温的关系
曹兴 ,陈荣毅 ,杨举芳 ,季枫 ,王进
J4    2011, 29 (4): 433-438.  
摘要1423)      PDF(pc) (837KB)(1268)    收藏

 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为试验区,利用2009 年9 ~ 10 月不同深度的地温数据,分析了秋季各层地温的变化特征以及其对气温的响应。结果表明: 秋季各层地温呈波动缓慢下降过程,变化倾向率为负值,且由浅至深向下递减,0cm 的地温下降趋势显著,递减变化率为0. 22 ℃ /d; 地温日变化呈正弦曲线变化过程,白天高,夜间低。随深度的增加,日较差逐步减小,日变化过程变缓,位相往后。午后达到日最高值,日出前下降至最低值; 晴天时,地温变幅垂直方向上表现为上层大、下层小的“锥形”形态。浅层地温对降水的响应明显,地温随着降水发生而下降,且与晴天条件下的地温垂直结构差别较大; 地温与气温呈线性正相关,随深度的增加,相关系数减小,地温变幅差异减小,且位相逐层滞后,时滞效应增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一次连续性冰雹天气过程的诊断分析
王王进, 董安祥, 沈治广
J4    2004, 22 (1): 44-48.  
摘要1182)      PDF(pc) (276KB)(1930)    收藏

对2000年秋季发生在甘肃庆阳的一次连续性冰雹天气过程进行了诊断分析。结果表明:这次冰雹天气过程是由于低层大气能量不断积累、低空切变线触发不稳定能量释放而产生的。冰雹出现在中低层对流不稳定和低层暖平流、高层冷平流以及低层辐合、高层辐散的上升运动区。冰雹落区与高低空温度平流和总温度平流的分布有着较好的对应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